旅行乱谈39 — 现在流行New CallCenter English

 

时间:不重要

地点:加拿大和尼泊尔

背景:其实一直对call center文化和印度人的故事很有兴趣,自从看了电影Outsourced之后,更是热情高涨,于是想起了以前的2个故事与大家分享。

 

作为前情,为Outsourced写的一篇小文在这里

http://sonicwithtails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EA65E263E8A744DB!1050.entry

 

90年代欧美开始流行外包,制造业外包到了中国,call center都去了印度。住在北美的都很有体会,每次你打某个大公司的800客服电话,十有八九结果是个印度口音的哥们陪你聊天,这哥们不但可能英语让人听不太懂,也很可能完全没用过你们谈论的产品,对你偶尔提到的北美生活基本常识也毫无概念,因为人家的的确确就住在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印度。这种没有营养的交流,质量自然是比较差的。

 

咱目前生活的加拿大魁北克省,以法语为官方语言,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能讲英语。有次公司的英语同事午饭聊天,谈到印度客服无不怨念深重

 

同事A:我的照相机出问题打过去咨询,结果那位印度老兄感觉上竟然从来没用过数码相机,只是照着说明书让我按某某键,但是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个键在什么地方。

Alex:我就懒得说同样的故事了。就说这印度口音真的是很难听,还老喜欢宣布自己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…被别人殖民到这个程度需要那么自豪么?

同事B:我教你们一个方法,从此以后打客服电话再也不会有印度人来接。

大家:OH? 这也可以做到?

同事B:你在加拿大拨打任何800电话的时候系统首先会提示你选择英语还是法语,你应该选择法语,因为选了英语就很可能是印度人来接。

大家:切,这有什么用,我们又不会法语。

同事B:由于法语服务没法外包给印度人,雇用的只能是法裔加拿大人,他们大多能说英语。所以你先选择法语服务,然后跟他们讲英语。

大家:Hohoho!!

 

 

 

 

在加德满都的龙2,遇到2位老兄,刚从印度回来。

 

Alex:你们在印度多久?

老兄:1个月左右。

Alex:嗯,印度这种地方,一个月的确是最起码的啦。你们玩了哪些地方?

老兄:&$#%$%(注:他说了一个城市的名字,忘记是哪个了,反正是大城市)

Alex:喔?这么专一?1个月就玩1个城市?

老兄:其实我们不是去玩的。我们主要是去学英语的。

Alex:??

老兄:我们这次出国,想好好学习英语。本来听说尼泊尔人也讲英语,但是来了一看发觉这里的英语水平其实不高。

Alex

老兄:但印度毕竟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,所以我们就去了印度。我们在&$#%$%市租了一个月房子,出钱雇了一个印度人每天陪我们说英语。

Alex:神啊你们实在太有想法了!

 

看来New Concept English已经过时了现在流行New CallCenter English

 

一边聊着,脑子里已经开始设计出这个情景对话:

老兄回到中国后,借着英语水平大幅提高,准备找个更好的工作。某次得到一个与世界500强老外面试官的电话面试。

 

老外:Hello.

老兄(用印度英语):你好,感谢你百忙之中打电话过来,我是

老外:等等,我我好像打错电话了。我本来是要打电话跟某人面试怎么好像打到哪家公司的客服了?

 

此条目发表在Travel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4 Responses to 旅行乱谈39 — 现在流行New CallCenter English

  1. Alex说道:

    最后推荐2个关于call center的搞笑短片。
     

    http://www.callcentermovie.com/

  2. nicy说道:

    haha
    你在魁北克阿
    我在多伦多
    我得电脑售后的人就是阿x,我竖着耳朵和她聊

  3. SAPI说道:

    只要把印度英语攻克了,其他口音英语就不在话下了!
    你那老兄挺有智慧的~

  4. 索拉利斯说道:

    和一个印度同事共事半年多了,成功的教会了他Chinese English。

留下评论